一颗单面煎蛋

不会打棒球的画师不是好肥宅

每一个人的孤独

我常常像这样,一个人坐在黑暗的角落里看着灯火通明的地方发呆,想着自己经历过的种种事情。有时也会思考着自己为什么活着,到底为什么而活?看着送外卖的小哥,他是为了生计而活;看着粘在一起的恋人,他们为这份爱而活;看着从图书馆进进出出的学生,他们可能是为了得到知识、仕途或者更远大的理想而活。我自己呢?可能也是他们当中的一部分。我们每个人,其实都是其他人的一部分。
人们常说要为自己而活。我不敢不同意。可是这一个我,到底有什么价值能为了她活下去。可能是为了她的父母、朋友、亲人;也可能是为了她现在所喜欢所从事的事情而活。我说不上来。我想每个人对于自己的人生,也没有那么太为准确的把握和描述。有时候突然想通的一件事,过两天或是因为其他原因,又变得不可琢磨。
我突然很是理解那些艺术家大师们的桀骜、孤独和偏执。我很喜欢文森特·梵高。年幼看他的画总是不能理解为什么世人会那么追捧他,相较于达芬奇的全能天才,又或是莫奈的迷人色彩,我不觉得他有什么过人之处。可是越是年龄和见识的增长,我越是能明白他画中的孤独。因为梵高在他出生前曾有一个夭折的同名哥哥,我也有一个,这难免让我自身代入。在他人生的末端,饥寒交迫,不为世人承认,唯有弟弟提奥还能算是他无尽黑暗中的一丝光明。但他依旧选择了自杀。因为没有人能理解他,即便是他的亲弟弟。
我们每个人,从离开母亲的子宫以后,便已经在这个世界上作为独立的个体存在了,我们所思所想所做,都是被禁锢在我们的大脑之中。而有些时候,就连我们自己也觉得没有那么确定自己到底在想些什么。
再看着送外卖的小哥,他可能也曾有梦想,想要成为一个受万人追捧的人;看看热恋中的情侣,也许眼前的这个人并不是他们真正爱的人;还有那些每日奔波于图书馆的人们,他们的付出真的能得到等价的回报吗?还有他们寻求更好的前途,真的是为了给父母争光,而不是为了远离那个让他无比厌烦的家?我不知道,可能他们自己也不知道。
活着。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孤独。

评论

©一颗单面煎蛋 | Powered by LOFTER